close

體積其小卻無比致命的蚊子

 

台灣身處於亞熱帶國家,全年平均溫度較高,且因為海島氣候終年濕度高,所衍生出的問題卻也困擾著每位台灣人,尤其是夏季報導的「登革熱」,包含許多防蚊措施和衛教。最讓人驚訝的是全球每年由於蚊子傳染疾病所致的人數高達72萬之多,相較之下鯊魚平均只造成6人死亡,甚至比車禍還低。

 

 

慶幸的是現實生活中並不是恐怖片所主導的情況,鯊魚會突然異變或是出現超級大白鯊的瘋狂咬人。事實上,最致命的殺手卻是蚊子,主要傳染病分為四大類: 登革熱、黃熱病、日本腦炎、瘧疾。

 

其中,早在西元1870年,臺灣就已經有「登革熱」流行的記載,當時稱之"斑砂"。1942-1943年間,臺灣發生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流行,造成當時總人囗約百分之八十受波及,主要是因為大批自南洋撤回的日軍從高雄登陸,其中部份成員帶病入境,未幾即蔓延全島。日本據臺時期,登革熱一詞被一般民眾稱為"天狗熱",乃係由"dengue"一字的日語發音,轉化成臺語而來。現今六十歲以上的臺籍民眾,對這個名詞大概都不會太陌生。

 

 

防蚊液的原理

防蚊液的主要成分有兩種:一種是人工合成化學物質「避蚊胺 DEET(diethyltoluamide、待乙妥)」俗稱為「敵避」。目前是臺灣用的最多的避蚊產品。其原理是藥物直接作用在蚊子的觸覺器官及化學感受器,從而驅趕蚊蟲,是殺蟲劑中常見的成份。一種是自然防蚊植物如西洋杉、鼠尾草、檸檬香茅、尤加利樹、天竺葵及胡椒薄荷。

 


 

此外,皮膚科醫師特別提醒:在夏天很多人既要防曬、又要防蚊,醫師警告如果大面積塗抹防曬劑和防蚊液,兩者的成份會促進彼此吸收,防蚊液大幅被人體吸收後,可能出現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狀。防曬劑的成分 oxybenzon 避免擦在一起,兩者相混擦會促進皮膚對兩者的吸收,其中防蚊液的吸收會比原來高出三倍,比防曬劑吸收還要更高。一般認為,防曬劑增加吸收比較沒健康疑慮,但防蚊增加吸收就會出問題。

 

所以專家建議:『先擦防蚊液,過半小時後再塗抹防曬產品』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是時候「滅絕」全球蚊子?

 

現在,透過「基因剪輯」科學家看到一線曙光能夠讓蚊子永久滅絕或是大量減少。在倫敦的實驗室中,有科學家透過「基因剪輯技術 CRISPR 」 修改蚊子的基因,簡單來說就是修改能傳染瘧疾、登革熱和其他疾病的特定幾個的蚊子種類,而修改後的成果不管是在精子或卵子上呈現都不重要,因為這些修改後的基因都能夠傳給下一代蚊子,並進一步擴散到大群體,永久改變這些特定種類蚊子的基因。

 

幾千年來死於蚊子下的人口,恐怕遠比想像中的數字還大上許多,然而另一方面來看,人類卻也是地球上最強勢的物種。從歷史紀錄來看,我們卻也導致許多物種的滅絕,不管是過度捕獵、打撈、棲息地破壞或是引進更優勢的物種至當地,卻從來沒有出現過科學家蓄意滅絕的行徑,但是不管如何人類都難以辭咎。

 

 

不過人類所面臨到的問題卻不僅僅只是這樣,真正應該要問的問題應該是這三個: 「有效嗎?」、「道德嗎?」、「是否有未知的嚴重後果?」

 

任何造物主般的行為,都有可能導致更嚴重的蝴蝶效應,如同引進更優勢的物種至當地棲息地,本意是抑制某種強勢卻不討人類喜的物種,結果卻是被引進的物種太過強勢而破壞到當地更多其他物種的滅絕,而我們卻無法制止。在非洲透過蚊子的快速傳染病,例如瘧疾一直是高居不下的死因,全球更是挹注了大量資金和研究在避免這些疾病的擴散。

 

 

相關文章: 疫苗從此不打針

相關文章:喝髒水從未如此簡單

 

 

疾病的爆發

同時,真正的傳染疾病問題卻很諷刺,這些疾病之所以能夠快速擴散,始來自於人類科技的進步。我們快速的交通運輸,讓疾病能夠在24小時內橫跨板塊大陸降落,而過度密集人口的大城市更是疾病的溫床,一旦爆發這些疾病,便會如同野火蔓延整座城市,如同當年全球的SARS或是其他流行病。

 

回顧人類歷史上疾病爆發,最嚴重的黑死病,已經幾乎把整個歐洲人口帶走一半,卻也是因為當時交通受限,而沒有擴及全球。如果情況對調現代,則很有可能產生難以想像的人類滅絕。

 

科技 / 道德一線間

現在科學家具備如此威力的基因剪輯技術後,等同於造物主般能夠任意修改任何物種基因,身為弱小人類的我們卻擁有有這麼粗暴的知識能力,如同亞當夏娃的蘋果卻從未被咬過。

 

所以,我們應該這麼做嗎?

 

 

相關文章: 疫苗從此不打針

相關文章:喝髒水從未如此簡單

 

更多健康有趣資訊,請上我們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acbbi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洲生化健康交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