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骯髒的水從此也能生飲

 

台灣,是處於四面環海的島國,但是你可曾想過,我們的水究竟是否乾淨? 比起歐美國家和日本,能夠打開水龍頭生飲的水質,我們卻是無法的。台灣的水是透過氯來消毒,有別於能夠生飲使用臭氧(O3)來殺菌的技術,進而影響了能否生飲的關鍵。不過我們卻也「創造」出色彩繽紛的彩虹河流,美麗的河水下是否讓人陶醉?

 

(截取自Transform Jheng臉書)

 

上圖所示的這些河川包含了「104年3月22日嘉義東石資源回收廠排放廢水」、「100年5月6日彰化縣清水溪」、「102年8月25日桃園福隆硬鉻工廠排放強酸廢水」、「104年1月26日桃園市豆之家食品排放綠色鹼性廢水」、「104年桃園市介面光電偷排放廢水」、「104年3月17日桃園平鎮龍南竿線溪」。除此之外,据環保署調查統計指出:台灣地區總污染量中市鎮污水佔25%,工業廢水 佔54%,畜牧廢水佔21%,所以除了政府強制介入這些不肖業者排放廢水之外,我們還有別的辦法淨化水源嗎?

 

 

水,毫無置疑的是人體每天必須攝取的資源,佔著人體70%的組成,鄉間俗語更流傳「三天不吃東西不會死,三日不喝水卻會死」。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卻似乎沒有將這項原本就匱乏的資源更加珍惜,更是被各種工業汙染,然而在歐美各國,瓶裝礦泉水反而比糖水飲料還貴,甚至比可口可樂還要貴!

 

我們將介紹目前全球所開發出的新技術,幫助人們在惡劣環境中創造乾淨水源。

 

美國研發生命吸管(Life Straw)

LifeStraw 是由一條長 31 釐米、直徑 30 毫米的塑膠水管為主幹構成。當水透過生命吸管吸入時,會首先通過兩層絲制的過濾網,當中一個 100微米闊,另一個 15 微米闊,把水中的雜質和微生物濾走。然後吸入的水會再通過一個空間,裡面放滿了表面包了一層碘的樹脂小珠,可殺死餘下的細菌。之後水會再通過另一個小室,然後再有活性碳,用以去除水中的碘味和中型的細菌。整個濾水的過程就只靠吸水時的吸力把水抽過多個濾水空間,就像一般吸管的用法一樣。

 

 

雖然生命吸管可以濾走大部份的細菌(99.9999%),但一種為人體腸道感染的常見寄生蟲籃氏賈第鞭毛蟲(Giardia lamblia)卻未能移除,因為它的直徑少於5微米,而且亦不會被碘消滅。不過,生命吸管的生產商表示正在研究怎樣解決這個問題。

 

商業化後, 個人裝的濾水能力至少有1,000公升 , 可以讓一個人使用至少一年;而家庭裝的濾水能力有1萬8千公升,足夠一個五人家庭享用三年安全食水。家庭裝的篩檢程式聲稱能夠移除水體中99.9999%的細菌、99.999%的病毒及99.9%的寄生蟲。希望能夠透過這項新發明造福發展中的國家,這可大幅降低開發中國家因為取得水源困難,往往必須長途跋涉才能取得較乾淨的水源。

 

 

相關文章推薦: 空氣也深受汙染,PM 2.5 是什麼? 

 

生命水壺(Lifesaver Bottle)

此外,還有其他相似產商有提出類似概念的產品,生命水壺聲稱可以過濾高達4000至6000公升的水,轉換成可以飲用的水質,而過濾的濾心替換後即可再次使用。 其過濾原理是透過孔徑大於15奈米的任何物質,包括細菌、病毒還有重金屬等,因此透過活性碳過濾,能夠在20秒內過濾出700毫升的水。

 

 

生命水壺的使用方法也極其簡單,只需要將水壺底部打開,裝水後,蓋上並且手動抽壓底部邦補設計,將水擠壓過濾活性碳層,幾秒過後使用者即可從吸管端吸取乾淨飲用水。較需注意的是,生命水壺還能拿來過濾尿液,但是無法有效的濾除尿液中的鹽份,以及溶解在鹽分中的鐵和其他金屬離子,或許在某些極端環境下,至少還能幫助使用者生存。

 

 

排泄物從此更是飲用水

 

除了上述兩種小範圍的個人裝置以外,比爾蓋茲所出資的西雅圖公司Janick 已經成功開發出一台機器,號稱可以將排泄物過濾成生飲水,不只如此,發表時比爾蓋茲更親自飲水給大眾看! (影片點此)

 

目的就是向大眾展示這台機器所具備的強大過濾能力,他將這台機器命名為 「全能處理器Omniprocessor」。原理簡單來說,只要將排泄物送入機器中,處理器會先煮沸排泄物,讓水蒸氣和排泄物分離,同時在將這些水蒸氣用以發電,將電力輸送至其他區域使用,在將水蒸氣過濾冷卻,製造出可飲用的水。

 

 

比爾蓋茲更在他個人的部落格 GatesNotes表示:「這味道和我喝的瓶裝水一樣,了解背後工程原理後,更讓我樂意的每天喝,我保證很安全。」

 

 

目前全球估計還有高達20億人口沒有乾淨的設備能夠製造飲用水,因此這項設備的完善和普及將會帶給第三世界革命性的成果,接下來 Janick 公司將會測試遠端遙控項目,讓該公司可以在遠處監控機器運轉的效率,並確認全能處理器能真正支援遠端遙控,如此便可更方便地將全能處理器擺放在全球各地。 

 

 

台灣現有技術真的無法過濾嗎?

 

在台灣,我們尚未有如此尖端技,但是在台中的官方水資源場,回收家庭洗手和洗衣的汙水,淨化處理後成為2級處理水,不能拿來飲用,僅能拿來灌溉或間接性使用。對比比爾蓋茲我開發的技術,關鍵差別在於水的處理技術成本,台灣目前針對過濾飲用水的成本較高,舉例來說目前一噸淨水只需要成本12元,但若需要過濾成可以用的RO水則需要25元。透過「微生物處理」,將家庭廁所,洗碗的污水淨化,可以用來沖馬桶跟洗地板!面臨水荒時期,更開放給民眾免費領取,吸引許多人排隊搶領!

 

透過這些全球科學家的發明和投入,不難發現人類早已意識到水資源的匱乏以及分布不均,即使是台灣年降雨量遠遠高於全球平均,但也因為地形陡峭,不得不在水源上頭處建造大量水庫攔截雨水,隨著人口增多水資源使用量更是有增無減,也許我們不缺乏乾淨的飲用水,但顯然地世界上還有許多人有這些需求,也充滿著商機。

 

相關文章推薦: 空氣也深受汙染,PM 2.5 是什麼? 

 

更多健康有趣資訊,請上我們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acbbio/ 】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yazhoubio2320/

arrow
arrow

    亞洲生化健康交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