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如廁也能創造綠地,你的感覺是什麼?

 

越來越多的產業都再顛覆過去,創造所謂的「創新」,然而人類千百萬年來的衛生問題之一,卻從來沒有太大的創新,好聽的稱之為「如廁」,通俗些地稱之為「大號./小號」,再白話文些的稱之為「大便/尿尿」。一個衛生領域所不能公開的秘密,其實很簡單,人類現代的消毒程序一律都是包裝、隔離、丟棄,盡可能地遠離這些骯髒物越遠越好,只要能夠遠離生活範圍即可。

 

 

然而,公共衛生卻不是一個所有企業家或學生願意大量投入的創新領域,因為我們對於這個話題感到太過於隱私,以至於人們鮮少在日常談話中提及。至少在普遍談話中,我們不會問 「嗨! 你昨天上廁所順利嗎?」、「你好,我剛剛肚子不舒服去大便遲到了」。這些談話範圍都屬於較不光鮮亮麗的一面,卻也是人類每天所面臨的最基本生理需求。

 

你喝的水並不如你想像中乾淨

 

即使在台灣,仍然有很大部分的排泄物沒有被正確的處理,這裡所提及的正確是,水依舊屬於半汙染狀態而重新進入循環,進入狗狗、魚類、家禽體內,最後再回到人體身上。試想,我們每天排泄的尿液或糞便,含有我們所吃下的藥物成分包括荷爾蒙、類固醇、抗生素,這些成分經過淨水場後大概能過濾50%,卻無法100%被率除。

 

 

因此,這些水就流入一般水循環系統進入我們系統,日復一日的循環累積濃度。例如科學家已經證實,海洋魚類體內累積的太多的重金屬或某種農藥,體型越大的捕食者,濃度則比體型小的魚蝦體內含有更高濃度。這些魚類被消費者吃下肚後,不管是煮熟還是沒煮熟,都直接進入我們的體內,所以人類的汙染又回到自己、孩子以及未來下一代身上。

 

除此之外,古人常說的「黃金」代稱便便,確是有科學原理的,因為排泄物中含有大量剩餘養分,所以人類的排泄物其實和豬的排泄物是同等高價值的,而豬的排泄物卻被當成是高級肥料大量用於農田,對於樹木來說也是一樣的。就像一杯營養的奶昔能夠灌溉樹木,如同早期農業時代,牛、豬的排泄物被用來增加農作物生產,更是現代有機農場不可或缺的高級肥料。反之,人類的排泄物則無任何回收使用,直接被燒掉或掩埋處理。

 

 

創新好像真的很困難

 

如果,這一切能夠能夠翻轉過來,那麼上述的問題將大大地降低或著被徹底解決!為什麼我們的排泄物是棕色的? 因為那是由死去的細菌所呈現的,而這些細菌更是碳水化合物。當碳水化合物和土壤中的其他營養物質及礦物質混合一起時,成了最佳的肥料灌溉樹木或農作物!

 

碰! 更天然的種植方式。 碰!更營養的食物!

 

因為化學肥料中,並不含任何的碳水化合物。更不需要從別的地方運送礦物質灌溉整地。這並不是什麼新科學新科技,或是遙不可及的議題。我們僅僅只是追尋人類老祖宗的智慧罷了,將糞便重新回到土壤灌溉,成就了更營養的土地,不管是綠化還是農作物,都更好!

 

 

撇開「尷尬」,才能坦然解決問題

 

當我們能夠真正暢談這個較私人問題時,我們才能夠解決這個問題,規劃哪些需要被回收利用,那些是不需要的。

例如在美國新墨西哥的高級住宅區,已經採用這個概念,把洗手的水拿來沖馬桶,冷卻機器,再經過植物和細菌的過濾,拿來灌溉住宅區的植被。

 

然而這一切不僅僅只是環保而已,更重要的是省錢! 沒錯,就是省錢!

 

這些整套重覆循環的規劃花費,遠遠的低於更新所有設備所便宜。相似的政策更已經在美國舊金山市區實施。舊金山政府會撥款補助社區,購買回收裝置,幫助他們節省水資源和回收利用,灌溉當地花圃樹木。

 

相關文章: 怎麼吃對環境更友善?

 

 

美國NASA也開始廢棄回收

 

然而這些問題其實早就被科學家發現,並且應用在極端環境下所倡導,例如美國太空總署(NASA) 為太空人制定的排泄物循環系統,將所有的尿液回收再利用成可飲用水。甚至開出了尿液工程師這項職位,代表著這些尖端科學家早已正視這項議題,當人類在極端環境中生存時,如何回收有效利用這資源。因為水資源毫無疑問的,在下一個100年會是人類最棘手的問題。

 

是什麼驅使創新普及?

 

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坦然地面對這個問題,正視並且更有效率和省錢的解決公共衛生這項議題。試想一下,如果我們能夠將這些創新大量應用例如太陽能產業,那麼未來將會充滿彈性和可能性。

 

 

太陽能在過去也算是昂貴的資源,但隨著人類面對和克服,現在許多國家的太陽能已經成為供電系統中的一環。如果公共衛生能夠跟隨這樣的腳步發展,那麼未來呢?

所以到底是什麼驅使著這些創新前進呢? 其實就是我們。

 

我們正在談論得是能源,因為能源有限,然而人類欲望卻只會增加,如何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

就是從你我身上行動支持,坦然地面對排泄物所帶來的價值和環境污染。

 

相關文章: 怎麼吃對環境更友善?

相關文章: 喝髒水,從未如此簡單!

 

更多健康有趣資訊,請上我們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acbbio/ 】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yazhoubio2320/

 

 

arrow
arrow

    亞洲生化健康交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