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力下降,營養午餐難辭其咎!

孩子們的營養午餐,真的營養嗎?

 

營養午餐的隱憂

 

求學時期,從國小到高中,午餐幾乎都是跟學校訂團膳,也就是所謂的「營養午餐」,但你的記憶是否也是如此,裡面幾乎都是不好吃的菜色。再加上午餐問題事件頻傳,營養午餐是否顧名思義地營養?一餐費用也有城鄉差距,像台北、新北市平均是50-60元不等,其他地區則是30-50元不等,扣掉人力、設備等等的成本,購買菜色的成本平均就更低了。再加上之前引發的回扣事件,還有廠商削價競爭…..等,營養午餐的議題,不僅僅是孩子吃得飽就好,而是必須要被教育、被重視的『社會問題』。

 

 

我們要思考的飲食教育

 

曾任歐巴馬營養政策糧食顧問的廚師──Sam Kass,在TED演講中提到,當孩童們吃得營養了,他們的學習成效也會跟著有所提升。他舉的例子是兩個同樣歲數的孩童,在有每天攝取早餐(水果、牛奶、低糖、低鹽的飲食)與不攝取早餐的對比之下,有攝取早餐的孩子學習及行為表現都比較優良,而不攝取早餐的孩子總體的認知能力較差。

 

Sam Kass也因為這點,針對一些低收入戶超過40%的學校,提供全校免費的早餐。Sam認為飲食和營養是可預防死亡和疾病的首要因素,有執行這個計畫的學校,學生的數學和閱讀成績提升了17.5%,當孩童持續地攝取營養早餐,他們順利畢業的機率提高20%。

 

 

這是美國的學校,他們一天會提供早餐和午餐,來看看午餐的例子。

提倡孩童飲食教育的Ann Cooper,曾任柏克萊中學營養午餐的主廚,她提到「午餐是社會正義的問題」,她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去學校準備營養午餐,並與當地農夫配合,採用有機且新鮮的蔬果。

 

她甫上任的時候就擺出了沙拉吧,起初沒有人看好這個沙拉吧的出現,認為孩子們一定不會吃、大一點的甚至還會吐口水在裡面,但事後Ann證明了這些情況都沒有發生,透過沙拉吧,孩子們吃得更健康、營養更充足。Ann同時也在學校開烹飪以及園藝課程,讓孩子們認識食物的原形。

 

 

英國知名廚師──Jamie Oliver也同樣提到這個問題,更提倡「讓人們遠離加工的食物。」他認為「人們需要的是透過教育還有烹飪技巧去了解健康飲食這塊,包括在家裡和在學校」他跟Ann一樣,到學校去教孩童們認識更多蔬果的樣貌。

 

拿著番茄問孩子:「這是什麼?」,有些孩子回答:「馬鈴薯」,無論是顏色還有長相都天差地遠的兩個食物,為什麼孩子會無法辨識?他們真的知道自己吃的食物是什麼嗎?那如何讓孩子能認識食物呢?Oliver建議每週兩個小時的上課時間,開設課程讓孩子們去認識食物的樣貌以及營養成份。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亞洲國家中日本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食育基本法」,其中明確規定了「將營養午餐與食育合而為一,活用地方物產進行飲食指導,以求教育上的相乘效果」,例如課程上剝碗豆觀察豆子,營養午餐就是碗豆飯。除了吃的營養之外,也吃得很「有知」。

 

孩子們吃什麼才健康?

 

營養師建議孩子的飲食分成幼兒階段,接著每隔三年會有一個飲食建議指南(見下圖),隨著孩子的年齡變化,父母在孩童的菜單上應該也要隨之改變,才能夠提供孩子生長發育所需的養分。

 

 

家庭對於孩子的偏食行為要更加注意,並教育孩子的飲食習慣,若孩子有不喜歡某類食物的時候,可以先以相同營養價值的食物做更換,或是變化口味去烹調食物外型,讓孩子慢慢地嘗試。

 

台灣的反思

 

其實飲食教育可以牽扯很廣,這次提及營養均衡及食物認知的問題,其實還有剩食問題、城鄉食物資源不均等議題,這些都是我們的飲食習慣而導致的社會問題。

 

你讓孩子吃的健康嗎?孩童的健康飲食是個逐漸被重視的議題,由於社會型態的轉變:台灣的食安事件頻傳、父母在外工作無法顧及孩童飲食習慣、學校團膳成本壓低,再加上孩子在飲食上無法做出理性的選擇,通常有挑食或是吃過多偏愛的零食、甜點的習慣。

 

有調查報告指出:發現56%的學童每週至少3天吃零食,24%每天吃,26%甚至把零食當正餐,另外也有高達72%的兒童飲食不均衡、9.6%有偏食行為。建議家長減少外食、每週3天在家吃飯,3菜1湯就能吃到均衡營養。

 

對照英國、美國、日本,除了意識到問題之外也開始推行不同的方式去改善孩子們的飲食習慣,那台灣呢?意識之後的行動現在在哪個階段?而我們又該如何著手進行?

 

 

更多健康有趣資訊,請上我們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acbbio/ 】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yazhoubio2320/


參考資料:

https://www.gvm.com.tw/Boardcontent_30212.html
http://a.udn.com/focus/2016/05/29/21756/index.html
http://www.foodandwine.com/articles/jamie-olivers-food-revolution
期刊文:日本學校給提制度及其對我國營養午餐制度化之啟示(作者:徐良維)

arrow
arrow

    亞洲生化健康交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