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說快樂能傳染,但你真的相信有科學支持嗎?

 

經常能聽到大家說當你微笑時,快樂是會感染給全世界的,但現在神經科學家決定將這個歷久不衰的名言做個實際測試,而倫敦大學最近展開一項新的研究項目將致力於尋找微笑是否能夠消除焦慮和憂鬱。

 

在你閱讀本文時,順便留意一下自己的嘴角吧~!

 

賈維爾和帕拉斯科夫教授一起共同開發一個新的手機APP名為 PocketSmile能夠發送微笑的圖片至使用者手機中,希望藉由這個舉動來確實改善用戶的情緒。其背後的原理是根據研究而來,當一個人看到別人微笑時,他的嘴角肌肉也會不自覺得跟著回應,這個現象似乎具有傳染性而且似乎很難避免去跟著回應。

 

 

科學家現在認為情感和表情很難拆分開來,所以只要引發其中一個反應都會自動啟動另一個機制。同時更指出,人們不管是看見一個笑容或是微笑,都能夠產生如此回應,即使你一點也不開。研究人員表示: "我們知道微笑是具有傳染力的,但是情緒是否也具有感染力? 這正是我們試圖尋找的議題。如果你看到一個人對著你微笑,而你必須保持完全不回應他的笑容版著一張臉,這一切就會變得非常尷尬了,因為這個回應機制是天生存在我們身理機能之中。"

 

這些科學家現在這希望有高達數千位的參與者能夠加入這項為期20天的PocketSmile的計畫, 與者將會在一開始被要求針對現在的快樂情緒或憂鬱情緒打分,好方便系統在之後推送微笑圖片時建立一個10天的效果測試,然後另外10天則不推送,透過AB模式來達到效果的比較測試。

 

如果這款APP能夠證實改善用戶的情緒,這一些患有焦慮的憂鬱症用戶進一步獲得治療前,這款軟體將能夠為無數的使用者提供一個過渡期的方法,幫助他們改善情緒直到能夠獲得醫生的專業診斷。

 

儘管這是一款能夠引起注意力的軟體,不過顯然地這並不適合做為治療使用在那些患有重度憂鬱的人們身上,這款開發本身APP的開發本身就部是針對此一族群。不過就長遠目標來看,這款APP將可以帶給那些過渡時期需要看診的患者一些幫助,因為某些病患可能需要等待長達2個月的時間才能獲得醫生的預約診斷。

 

科學家表示,情緒和臉部表情就像是一個互相拉扯的機制,如果阻擋了負面的情緒,那麼正面情緒就會出現,相反地,阻擋正面情緒則會引起負面情緒產生。帕拉斯科夫教授表示: "事實上就是當表情和情緒是息息相關的,因此當你改變表情時,你也會改變情緒。"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表情會影響到情緒,因為二者是密不可分的平行關係而不是先後的關係。

 

這個機制被認為是人類的模仿效應,透過如此模仿來增加個體在群體之中的存活率,而電視內的假笑聲配音就是為了增加觀賞者的反應,讓笑話聽起來更好笑。相較之下,你看到某人臉上恐懼的表情,你也可能會感到恐懼,不管是什麼讓他感到害怕,因為我們的腦中總是不斷地想要預測會發生什麼事情。

 

未來團隊將致力於研究改變聲音,讓焦慮的語調聽起來不那麼焦慮,或著是創造一個虛擬且聽起來較為平靜的分身使用在中央控制中心,其中明顯的好處就是能夠透過中央調度中心來產生一個令你平靜的聲音,同時又能幫助其他人,即使調度中心的員工本身很憤怒,使用者聽起來還是非常舒適的語調。

 

更多健康有趣資訊,請上我們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acbbio/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yazhoubio2320/

 

來源: The Daily Telegraph

 

 

 

 

 

arrow
arrow

    亞洲生化健康交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