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體驗過最新的科技-虛擬實境了嗎? 除了遊戲之外,也許還能治痛!

 

全球火紅的虛擬實境(VR)正蔓延開來,除了拿來體驗真實的快感之外,全球無數業者更用來開發其強大的潛力,例如布拉格已有VR實境體驗搭乘直升機,並搭配可以模擬晃動的椅子,使用者戴上頭盔後,就能開始體驗搭乘直升機欣賞空拍布拉格的美景。

 

虛擬實境有別於傳統影片所能帶來的視角限制外,更強調能夠即時互動。遊戲業者紛紛開發出無數款VR遊戲,例如射擊遊戲和冒險遊戲,讓玩家能夠身歷其境。VR技術在近年更被許多知名大廠進入商業化階段,例如SONY, Oculus Rift, HTC, Samsung, LG 及其他廠商。

 

然而最新的VR技術除了能夠帶來視覺和享樂體驗外,瑞典的雀爾門思科技大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確認一個可靠的研究成果,VR技術可以用來治療病患截肢後所造成的幻想痛覺。

 

 

這個研究團隊是由馬克斯主導的,他表示透過擴增實境 AR (Augmented Reality)能夠有效減少病患的截肢時所產生的痛覺,這種慢性的幻想痛覺尤其是在失去手或腳時所產生,由大腦自行幻想所造成的痛覺。這種痛覺很難藉由適當的手段來治療,不過最新研究發現已經可以藉由這個突破的技術來治療。馬克斯的團隊透過觀察14位已經截肢病患所造成幻想痛覺,來實行此次的研究目的,其研究成果刊登在 The Lancet。這些病患皆已深受幻想痛覺長達10年之久。而這次實驗中,其中4位病患持續給予藥物治療而剩餘的10位病患則沒有,他們發現不管是痛覺的強度/密度/品質,都有改善50%以上的成效。

 

幻想所造成的痛覺並不是一種新的現象,但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一個完全可靠的療法能根治這個現象。一位澳洲的學者指出,傳統的治療方法包刮用藥在神經傷痛上,刺激方法,或著是行為上的介入等療法。其中一種行為上的介入療法便是鏡像療法,藉由放置一面鏡子在身體中央線之間,將失去肢體的另一半身體藏在鏡子後方,透過觀察鏡子中正常肢體的身體移動情形,同時移動鏡子後方截肢的身體。用藥治療則有不良的副作用,而刺激方法的療法則需要租借或購買特殊器材,這都會造成一些治療上的障礙。但鏡像療法卻能夠有效的達到成效病患持之以恆不斷的練習。

 

即使擴增實境(AR)已經算得上是較先進的技術了,但研究人員透過過鏡像療法所獲取的發現套用在新的治療方法上,雖然二者療法極其的相似,但AR療法能夠在鏡像療法失效時成為替代的選項。其時AR療法算是比較高級的鏡像療法,能夠大大地強化幫助患者在治療時融入場景,因為鏡像療法只限應用在單邊截肢病患身上,但AR療法卻不在此限。

 

在鏡像療法中,病患需要努力維持被截肢的身體和正常的身體之間移動的一致性,然而在馬克斯所開發的VR療法中,病患只需要收縮肌肉來控制虛擬實境中的成像,並不需要現在病患在鏡像療法中,同時保持持續的肌肉收縮一致性才能達到功效。然而,研究也指出,這個療法還無法被證實能夠的應用,例如在家中自行使用。不過馬克思也表示他認為這已經離真正應用不遠了,他最真正的擔心是那些經濟尚無法負擔如此設備的病患,導致這項技術無法普及。

 

此外馬克斯的研究團隊也釋放出兩種不同版本的技術,分別是在診所友善使用的版本以及釋放開放源代碼的版本給開發者,讓開發者能夠在商用產品上開發。團隊知道初期成效並不會很好,但馬克斯表示未來的成果是非常樂觀,他們的研究成果已經獲獎贊助能夠進行更大規模的實驗,將會有超過30位的病患來自全球各國參與,同時團隊表示將會採用更多不同的療法來嘗試是否能夠讓疼痛立即消失。

 

更多健康有趣資訊,請上我們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acbbio/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yazhoubio2320/

 

來源:Healthline.com

 

 

 

 

 

 

 

arrow
arrow

    亞洲生化健康交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